当前位置:首页>>扫黑除恶进行时
【扫黑除恶】红桥区检察院办理的全国首例“套路贷”涉黑案侧记之公诉人王洪杰专访
时间:2019-04-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那天的庭审结束后,我站都站不起来了。”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检察院公诉人王洪杰接受记者采访时仍记忆犹新。“十多个小时的庭审对人的体力和意志无疑是一种考验,而庭审之前,我们专案组已经连续1个月没有回家休息了。7个多月的专案筹备,6次庭审演练,6次庭前会议,长达200多页近2万字的审查报告,331页1.3G的PPT演示文稿,就是为打好这漂亮的一仗。”自从接到那次任务以来,王洪杰一心扑在专案上,每天深夜回家看到的是孩子已经熟睡的侧脸,连孩子中考都无暇顾及,只能把遗憾深深地埋进心底。据他介绍,专案组的其他年轻检察官们,在孩子生病住院、骨折受伤时依然坚持工作从不休息,舍小家为大业,为的就是不辜负胸前那闪亮的检徽所带来的沉甸甸的责任。

  “很多人都以为办案子主要是公安机关侦查,法院审判,而检察官除了出庭都不知道做了些什么,其实我们的工作量并不比公安和法院少,我们的任务同样艰巨。”据他介绍,为了达到最佳的庭审指控效果,让被告人认罪伏法,公诉人事先做了大量的准备。该案涉案人员众多、案情错综复杂,公安移送过来的卷宗就有60多册。由于套路贷手段新颖,又与黑社会性质组织挂钩,以王洪杰为代表的公诉团队也是第一次接触此类案件,为此他们查阅了大量的相关书籍和案例。在阅卷过程中,他和同事从繁杂的卷宗材料和案件事实中梳理出定罪的证据,提出了详尽的补充侦查意见,形成了200多页的审查报告。为了让犯罪分子明白自己在“套路贷”中发挥的作用,王洪杰和同事们通过PPT演示方式示证,将黑社会性质组织四个特征及“套路贷”的运作,通过清晰、形象的方式呈现,使庭审示证更具有冲击力。针对辩护人不同的争议点和法庭上可能出现的状况,王洪杰和同事们在市院公诉处和本院领导指导下,制定了多套庭审预案,进行了反复的研讨和演练,做到了“想全、想细、想万一”。

  “庭审中包括主犯穆嘉在内的3名被告人态度相比开庭前有了明显转变,25名涉黑犯罪嫌疑人全部当庭表示认罪,这也体现出了我们开庭指控的有理、有力、有节。”法庭上,王洪杰和他的同事共5人,面对辩护席上整整7排36名律师,他们始终保持着公诉人的声威和睿智,虽然笔直的腰板酸了也不能弯,汗水湿透后背也不能动,嗓子沙哑了也不能喝水,但王洪杰和他的同事们用缜密清晰的逻辑,铿锵有力的语言,将各项独立的证据完美的链接成了牢不可破的证据体系,让犯罪分子当庭认罪伏法,更让庭审观众直观的感受到了司法的公正与威严。

  “办理扫黑除恶案件,就是要为国家打出声威,给群众壮起胆气。”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国首例涉黑‘套路贷’案件,这次庭审得到了天津市政法委赵飞书记等市、区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并通过邀请100余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界群众进行旁听、邀请10余家媒体进行采访报道,集中向社会公众展现了公诉人的业务技能和意志品质,也体现了检察机关严厉打击涉黑涉恶犯罪的使命和决心。也许他们的工作并不为人所熟知,但他们却披肝沥胆,默默付出,以国家的名义扫黑,以人民的名义除恶!

案件通告告知
法律文书
法律法规查询
视频接访预约
辩护律师
控申
人大政协联络
预约服务查询
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天津市红桥区子牙河南路50号   电话:022-26532000
邮编:300122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