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迎盛会 铸忠诚 强担当 创业绩】坚持“三融”机制 用心用情服务
时间:2022-06-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有人用“情感攻势”瞄准退休老人的钱袋子,怎么避免?两家邻居因为纠纷升级动手受伤,怎么处置?辖区居民需要法律服务,能否“定制”?红桥区检察院深入辖区基层,坚持“融入社会治理、融洽社会关系、融合社会力量”的“三融”机制,用心用情为百姓解决实际问题。

 

线上线下守护养老钱

“不要听信陌生人的‘甜言蜜语’,要抵抗住各种‘情感攻势’,不要相信高利润的诱惑,不要随意透露个人信息。”前不久,在红桥区芥园道街泉春里社区党建服务中心,检察官结合近年来办理的诈骗案件,为居民讲解防范养老诈骗的知识。这是红桥区检察院开展“以案释法解套路 用心守护养老钱”活动的第三站。

【迎盛会 铸忠诚 强担当 创业绩】坚持“三融”机制 用心用情服务

 

泉春里社区是一个拥有4400名常住人口的小区,其中60岁以上居民占到常住人口的三成以上。检察官根据近年来办理的诈骗案件,向社区群众讲解养老诈骗特点、常见套路及防范对策、举报渠道等,引导大家尤其是老年人群体远离非法集资和养老诈骗陷阱。

“我们楼门有30户居民,我要多拿点宣传单回去,给邻居们都讲讲。”社区居民李奶奶在听完了检察官的讲解后表示,她以前偶尔也会遇到一些发礼品、发鸡蛋、用甜言蜜语“诱惑”老年人参加活动的事儿,“今天才知道,这类的活动真不能参加,贪小便宜就有可能吃大亏。”

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关乎老年人群体的晚年幸福,更关乎他们家庭生活的稳定。红桥区检察院坚持宣传教育与依法打击并重,通过普法宣传,拍摄防范诈骗短视频等方式,构建防范养老诈骗“防护网”,守护群众养老钱。

 

“检调对接”案结事了

陈某和顾某本是住在同一栋楼的邻居,二人因电动自行车堵住电梯门发生口角,致使陈某受伤。经鉴定,陈某构成轻伤二级。为化解邻里矛盾,避免加深积怨,承办检察官决定启动“检调对接”工作机制,引入社会调解力量参与矛盾化解,并组织召开了公开听证会。“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为了这么点小事儿,确实不值得。只有邻里和睦相处,互帮互助,生活才会越来越好。”听证会后,在检察官、人民调解员、办案民警等多方人员的努力下,陈某和顾某握手言和,双方达成谅解并签订了调解协议。

【迎盛会 铸忠诚 强担当 创业绩】坚持“三融”机制 用心用情服务

 

据了解,去年8月,红桥区检察院与区司法局联合成立了红桥区检调对接人民调解委员会,通过“情理+法理”调解,在检察环节全力修补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截至目前,该院通过“检调对接”工作机制办理调解案件17件,真正实现了诉调同步、案结事了。

 

“订单式”解企业困惑

“我们企业高管人才很多,但是普遍存在学历高、‘法历’低的现象。”在一次座谈会上,一位民营企业负责人的“困扰”引起了检察机关的关注。

为更好地为民营企业提供法治服务,红桥区检察院依托12309检察服务热线、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多种途径,接受咨询,答疑解惑。同时,定期邀请民营企业代表参加检察开放日、列席公开听证会,倾听企业声音。

【迎盛会 铸忠诚 强担当 创业绩】坚持“三融”机制 用心用情服务

 

请进来,还要走出去。红桥区检察院结合办理过的案件,定期深入10余家企业走访调研、开展法治讲座和以案释法活动。同时,联合区工商联、区青年商会等单位组织,提供上门“订单式”检察服务,帮助提高企业及职工法治意识。他们还针对办案中发现的民营企业在经营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有的放矢地提出检察建议,帮助民营企业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守护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案件通告告知
法律文书
法律法规查询
视频接访预约
辩护律师
控申
人大政协联络
预约服务查询
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天津市红桥区子牙河南路50号   电话:022-26532000
邮编:300122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